专题活动

产教融合、精专发展,共同促进民办教育迈向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10-24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一篇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报告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推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如既往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对民营企业的亲切关怀,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坚定信念。

作为全国工商联教育出资者商会副会长级单位,北京科技职业学院要牢牢把握工商联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以进一步增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力和民营经济人士的凝聚力为己任,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民办教育的本质要求和决策部署,探索全周期、全方位、全要素民营企业发展新机制,引导民办高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有序健康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作为民办高等职业院校的一员,我们要秉承“北京需要、产教融合、质量特色、精专发展”的特色之路,一是要适应高科技产业集群发展的需要打造高水平专业技术群,促进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相融共生、同频共振;二是要把产学研结合落到实处,促进校企深度融合;三是要提高实验、实习、实训装备技术含量,以自主核心技术培养稀缺技术技能人才;四是要加快培养技术技能精英,产生更多的具有自主创新创业能力“工匠之师”和“大国工匠”。

我们将深刻领会和切实贯彻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重要论述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育人报国”,坚持公益办学,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等热爱教育的人士与党同向同行、同心同德,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无比坚定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以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为指导,为探索民办教育的发展蹚出一条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