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海亮教育倾情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发布日期:2022-9-30

    “少年心事当拏云,谁念幽寒坐呜呃……”9月8日,千里之外的云南省景东县第一中学内,全校师生通过视频的方式收看了海亮教育总校长叶翠微上的“开学第一课”。这位明星校长用三个励志小故事给予学生莫大的鼓励,告诉孩子无论身处何地,都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不仅是景东一中,9月1日到15日,叶校长的精彩演讲在海亮教育旗下学校以及遍布全国的38所海亮教育“乡村教育振兴”合作学校分别上线,十余万名学子聆听“开学第一课”。“这是海亮教育在助力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也是十余万学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新开始。”叶翠微表示。

       海亮教育管理集团由世界500强企业海亮集团创办,经过27年的发展和积累,已成为国内民办教育的翘楚。作为一家浙江土生土长的企业,海亮集团将助力乡村振兴定位为今后一个时期内集团的最高发展战略。

       教育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涵。针对欠发达地区县域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海亮教育管理集团从去年开始启动乡村教育振兴行动,以助学兴教为抓手,向县域学校输出前沿教育理念、优质教学资源以及教育科技、素质教育成果,全面提升县域基础教育水平。

       景东一中是海亮教育开展助学兴教合作的第一所学校。被派遣至该校任校长的彭万江,说起一年前开启助学兴教工作的场景仍记忆犹新。“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管理体制都存在不足,学校发展前景和教学水平不高,最主要表现为两点:好的师资留不住、优质生源往外流。”

       依托海亮教育的资源赋能,彭万江带领4人托管团队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引进海亮教育科学先进的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学校的管理模式,激发教职工的积极性,依托海亮教育优质的教学资源开展课程创新,大力培育青年教师,不断增强学校的“造血功能”。

       今年,景东一中的高考、中考成绩不仅取得了历史最佳,曾经愈演愈烈的优质生源外流现象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今年高中招生中考成绩500分以上的达到了80多人,而去年只有个位数。”彭万江介绍。

    “海亮教育结合自身教育教学所长,倾情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在全面提升合作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带动地区周边学校发展,力争做到‘管一所学校、树一面旗帜、成一片森林’。”海亮教育管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军伟说。

据介绍,目前海亮教育已和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北等地区以及省内的青田、开化、武义、淳安等山区26县的62所学校完成合作办学签约,取得了带动当地优生大量回流、中高考成绩显著提升等合作成果。未来,海亮教育希望在五年内将乡村教育振兴行动推行至超100个县域,助力这些县域的学子享受更好更公平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