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全国工商联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半年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1-11-23

   近日,全国工商联召开2021年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并讲话。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机关党委、直属商会综合党委书记樊友山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和会领导参加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7月13日,机关和直属单位15个党组织现场汇报,7月14日,直属商会和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32家党组织通过飞书系统线上汇报。党组成员和会领导班子成员对每个党组织逐一点评。

  徐乐江同志在听取各党组织汇报后作了讲话。他指出,上半年,各直属党组织紧紧围绕党建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党员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干部职工的精气神进一步改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发生可喜变化、取得显著成效,为工商联“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存在党建责任落实机制不健全、压力传导不通畅,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各类党组织之间、党组织内部各项党建内容之间、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之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徐乐江同志强调,下半年,各直属党组织要持续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统领,深入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座谈会精神,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自觉,增强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准确把握全国工商联作为政治机关的根本政治属性,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走好“第一方阵”。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党建质量提升年”工作要求,在补齐党建短板、提高党建质量上持续用力,机关部门党支部要聚焦模范机关创建,自觉把业务工作提升到政治高度来看待,把组织力提升贯穿到民营经济统战具体工作中;直属单位党组织要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夯实组织基础;直属商会党组织要加强党建顶层设计,继续推进试点改革,探索创新党建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党建工作尽快“破题”。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以严格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直属商会综合党委委员、党建工作督导员、直属商会党建工作指导员参加并提出工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