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全国工商联召开推进境外工业园区建设大会  

发布日期:2018-12-13

高云龙出席全国工商联推进境外工业园区建设大会时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积极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助力境外工业园区建设

 

12日下午,全国工商联召开推进境外工业园区建设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永庆主持会议。中央统战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贸促会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中罗勇工业园、东方工业园作为园区代表,华坚集团、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入园企业代表,江苏省工商联作为省级工商联代表作交流发言。外交部国际经济司柯友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吴红亮、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发表讲话。会上,王永庆代表全国工商联与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李成钢表示,境外工业园区是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模式创新。目前,境外工业园区发展步伐快、涵盖范围广,逐渐成为我国与东道国开展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时,境外工业园区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服务内容不断拓展,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满足了入区企业的多样化需求;在助推东道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促进了双边经贸合作和经验交流,也成为了别国借鉴中国经验、中国管理的重要途径。李成钢指出,境外工业园区建设要遵循市场化规律,一定要可持续,要认真评估项目的商业可行性;要和工业园区所在国加强政策沟通,加强权益保护;要进一步完善监管,更多地提升服务。

陈四清表示,中国银行将在促进境外工业园区建设工作上继续下功夫,精耕细作。中国银行积极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大局,支持了一大批重点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走出去的近6成企业在使用中国银行的各项业务。中国银行也将与各省工商联进行合作,促进民营企业扬帆出海。

柯友生表示,外交部积极支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目前,民营企业走出去面临着很好的机遇,但也有一些挑战。外交部将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支持,并按照外交为民的宗旨,做好领事保护等工作。吴红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深化双多边和第三方市场合作,为企业走出去铺路架桥,帮助解决企业关切;拓宽金融支持的渠道,鼓励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提高综合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加强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同时为企业提供重点国家的营商环境、合作需求信息,引导企业合理有序布局,实现差异化可持续的发展。卢鹏起表示,贸促会大力参与境外园区建设的服务工作,努力为园区和企业搭建平台,组织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园区考察对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高云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强调民营企业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因此,民营企业要把握住历史发展机遇,在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契机下,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开拓国际市场,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

高云龙强调,当前,民营企业在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过程中遇到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绿色通道”落实不到位、经营合规度不够、抱团走出去意愿不强等问题。境外工业园在促进民营企业抱团走出去和上下游产业链协同走出去,抵御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势头,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工商联、直属商会和民营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境外工业园区在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意义,从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出发,积极引导服务有条件、有实力、有准备的民营企业助力境外工业园区建设,有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广大参与园区建设或入园发展的民营企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推进自身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走出去。

高云龙表示,希望各有关单位在今后能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高度出发,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境外工业园区建设,支持民营企业扩大对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特别是优先解决境外工业园区以及入园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甚至融不到资问题,逐步降低融资成本。

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中国银行、境外工业园区、入园企业、全国工商联机关、各省级工商联及民营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