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高云龙主席赴北京调研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18-12-5

讲政治 敢创新 强服务 促发展

改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现代商会组织新活力

12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国民间商会会长高云龙赴北京市工商联机关,看望工商联机关干部,与市委编办、市民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及北京市部分区工商联、所属商会会长座谈交流,了解北京市商会改革发展情况,交流探讨商会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玉金,全国工商联办公厅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赵玉金同志汇报了北京市工商联系统商会发展状况、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并对全国工商联相关工作提出建议。北京市编办、民政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分别汇报了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举措和思考,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市工商联积极推进所属商会改革,不断优化有关政策,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在工商联职能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登记注册、综合监管、经费保障等方面,对符合中央政策、市工商联需要推动的工作都将给予全力支持。

6名与会的区工商联领导、所属商会会长代表结合商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

座谈会上,高云龙主席与大家亲切交流,不时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释疑解惑,对工商联各级组织的职能定位、工商联所属商会范围界定、改革发展方向、提升商会服务功能,以及改革后对商会的登记管理模式等方面给予生动详细地指导和政策解读,与会的北京市相关厅局负责同志和商会会长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很多长期以来困扰商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的方向。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表示,要切实按照高云龙主席的具体要求,尽快出台《北京市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适时召开商会改革发展工作推进会,不断提升商会服务会员企业的质量,切实把《实施意见》落地落实,完成好党中央、北京市委赋于北京市工商联的历史使命。

最后,高云龙主席在讲话中对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积极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工作表示肯定,认为北京市工商联的商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工商联组织和所属商会的共同努力下,亮点纷呈、特色鲜明、作用凸显;市工商联推进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工作细致;市各相关部门对中央《实施意见》态度鲜明、认识到位、支持有力,体现了较强的大局意识和政策水平。高云龙主席对北京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深刻领会中央《实施意见》精神的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加快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步伐。二要讲政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市场化、科学化、现代化的改革方向,积极围绕北京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商会改革。三要敢于创新,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具有较好的政策、组织、人才优势,要在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中敢于尝试、敢于突破,努力加大扶持力度,当好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表率。四要加强所属商会的自身建设,积极宣传中央政策,及时反映企业需求,不断丰富服务手段,将理想信念教育寓于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达到细雨润物的实效。希望通过改革,进一步激发工商联所属商会的内在活力,把工商联所属商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体制健全、管理规范、作用明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会组织。